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杨烨、顾春艳教授团队在Engineering期刊发表关于枸杞中全新小核酸类功效物质“补肾壮骨”作用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10-16 浏览次数: 1280

2023年9月29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杨烨、段金廒、顾春艳教授团队以及顾晓松院士工作站联合南京师范大学许凯教授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杂志上(中科院工程技术一区,IF: 12.8)在线发表题为“Lycium barbarum L.-Derived miR162a Functions on Osteoporosis Through Directly Promoting Osteoblast Formation”的文章。

历代医典均记载中药枸杞具有“补肾壮骨”的独特功效,但现代科学研究尚未发现枸杞“补肾壮骨”独特功效物质。该研究首次发现来源于枸杞的全新核酸类功效物质miR162a,能够直接被哺乳动物消化道吸收并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各个器官,通过“跨界调控”的形式,直接靶向哺乳动物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为成骨细胞,促进骨细胞生长,治疗骨质疏松。该研究从现代医学的角度阐释枸杞补肾壮骨的科学内涵,在防治骨质疏松症方面取得了极佳效果,验证了中医对骨质疏松病机的科学解释。鉴于枸杞中miR162a的丰度相对较低,该研究还开发了转基因本氏烟叶进行过表达miR162a,这是植物科学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实验模型之一。转基因本氏烟叶不仅能实现miR162a的量产,还可以有效预防小鼠骨质疏松症。基于产量高、成本低、环境适应性强的特性,利用转基因植物生产miRNA实现疾病治疗可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该研究响应习总书记“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这一号召,论文一经发出,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于2023年9月26日率先报道了枸杞子可应用于防治骨质疏松这一科研成果。同时,由南通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医学期刊《交通医学》,特邀杨烨、顾春艳教授团队撰写了相关综述“枸杞子功效物质的药理作用进展研究”。同时该团队受细胞外RNA研究领域开创者——南京大学张辰宇教授主编的ExRNA期刊邀请,撰写了题为“Examining the evidence for exRNAs as communication molecule and emerging cancer biomarker: new therapeutics strategies”的特邀综述。南京大学陈熹教授师承张辰宇教授,对该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针对此项研究展开的述评不日将公开发表。

顾春艳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余夕潮、青年教师唐校柱和龚蕾蕾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烨教授、顾晓松院士、段金廒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许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获得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项目(ZD202203)、江苏省创新计划(JSSCTD202142)、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发展(中医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809923003922

(撰稿人:郭梦婕 ;审核人:关晓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