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郭军教授课题组在Small杂志发表氧增效光动力靶向治疗肿瘤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3-05 浏览次数: 1365

2023年2月,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郭军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mall(中科院材料科学一区, IF=15.153)公开发表了基于氧纳米气泡、细胞色素c融合蛋白与光动力联合治疗乳腺癌的最新研究成果(图1),论文题目为“Anti-HER2 scFv-nCytc-Modified Lipid-Encapsulated Oxygen Nanobubbles Prepared with Bulk Nanobubble Water for Inducing Apoptosis and Improving Photodynamic Therapy”。(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855335/)。

 图1. 文章在线发表

水中纳米气泡的超长寿命,巨大的气液界面和超高的气体溶解潜力受到国内外众多医药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依据实体瘤低氧微环境和纳米气泡优势的深入认识,郭军教授课题组以载氧纳米气泡水为分散介质,获得了脂质包膜的载氧纳米气泡(Lipo-NBs-O2),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可血管注射的体内递氧递药系统。

课题组还结合前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融合蛋白药物: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单链抗体-细胞色素c(anti-HER2 scFv-ncytc)(ZL111944056;J. Cell. Mol. Med. 2021, 25, 10638.),设计了anti-HER2 scFv-ncytc修饰的载氧纳米气泡(Pro@ Lipo-NBs-O2),并以肽菁类光敏剂(PS)作为光动力模型药物,获得了O2、PS、anti-HER2 scFv-ncytc三要素联合递送的载体Pro@ Lipo-PS-NBs-O2,发展了纳米气泡中氧增强光动力疗法的新药物传递模式。

该项研究证实所设计的Pro@ Lipo-PS-NBs-O2能够发挥光动力治疗和细胞色素c诱导凋亡的协同治疗作用,并能实现光定位和抗体结合的双重靶向优势,成为一种逆转体内肿瘤乏氧、定位促进细胞色素c释放及降低炎症反应的新治疗手段,有效改善了体内抗肿瘤的效果,具有临床转化的实际意义(如图2)。

 

图2. 本项研究的概要示意

在本论文中,南京中医药大学田吉来老师、硕士研究生万世啸和田静为共同第一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郭军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073826)、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一级学科开放项目(2020YLXK005)等资助。 (供稿人:田吉来;审核人:关晓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