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麻彤辉/刘武昆团队在Redox biology 杂志发表金化合物抗多重耐药菌活性与作用机制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2-03 浏览次数: 1665

        2023年2月,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麻彤辉/刘武昆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Redox biology(中科院生物一区,2021年IF=10.787)在线发表金化合物抗多重耐药菌活性与作用机制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题为“Gold(I) selenium N-heterocyclic carbene complexes as potent antibacterial agents against multidrug-resistant gram-negative bacteria via inhibiting thioredoxin reductase  ”。该研究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卡宾硒金化合物,显著增强了对多重耐药革兰氏阴性菌的抗菌活性,并发现该类新型化合物通过破坏细菌胞内氧化还原平衡、直接触发细菌DNA降解和诱发代谢紊乱等多种机制发挥抗菌作用。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耐药病原菌已成全球重要公共卫生问题,2017年WHO发布的抗菌药物研发清单中,将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被列为第一优先级急需开发新型抗生素的首要病原菌。硫氧还蛋白还原酶 (thioredoxin reductase, TrxR) 在维持细菌胞内氧化还原环境稳态中起关键作用,该论文详细探讨了活性化合物通过抑制TrxR活性,破坏细菌细胞内氧化还原稳态,诱发系列结构与功能紊乱,从而发挥抗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的作用。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体外重组鲍曼不动杆菌TrxR蛋白并结合代谢组学等实验进一步揭示活性化合物靶向氧化还原活性基序从而不可逆地抑制细菌TrxR活性,消除TrxR猝灭活性氧(ROS)的能力,最终导致氧化应激,引起细菌死亡。此外,体外实验还显示活性化合物能够剂量依赖性地引起细菌DNA降解。本研究通过设计合成具有良好抗菌活性的新型卡宾硒金衍生物并深入探讨其作用机制,为抗革兰氏阴性超级耐药菌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陈秀丽博士,硕士研究生黄胜、大连理工大学孙世博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麻彤辉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刘武昆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许建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中西医结合)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3.102621)

                                    (供稿:陈秀丽 刘武昆   审核:关晓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