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胡刚课题组在PNAS发表炎症小体激活机制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12-01 浏览次数: 1552

2022年11月02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胡刚教授课题组与南京医科大学杨硕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论文题目为“The Gasdermin D N-terminal fragment acts as a negative feedback system to inhibit inflammasome-mediated activation of Caspase-1/11”(图一),该研究揭示了固有免疫细胞焦亡效应分子GSDMD负反馈调控炎症小体激活的新作用和分子机制,为研发靶向炎症小体Caspases的抗炎药物提供了有益的学术基础。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教授、王冰微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杨硕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重点项目、重大专项等资助。

图一 论文首页

炎症小体是机体免疫系统中重要的固有免疫炎症蛋白质机器,参与对病原的宿主免疫防御反应,且与无菌性慢性炎症疾病发生密切相关。炎症小体是治疗炎症相关疾病可能的潜在重要靶点,解析炎症小体激活的调控机制对防治炎症性疾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Gasdermin D(GSDMD)是炎症小体下游介导巨噬细胞焦亡的关键效应因子。在病原或体内危险信号刺激下,炎症小体可激活切割GSDMD分子,在质膜表面形成焦亡小孔,进而引发细胞炎性死亡。该文研究发现:焦亡效应分子GSDMD可通过活化产生的N端片段环RFWK基序作用Caspase-1/11酶催化中心,进而控制炎症小体Caspase 的过度激活和炎症反应发生(图二)。该论文首次揭示了炎症小体下游的负反馈调控机制,为靶向炎症小体Caspases的抗炎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线索。(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210809119)

图二 GSDMD负反馈抑制炎症小体Caspases活化

(撰稿人:王冰微;审核人:关晓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