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练为战,警钟长鸣-校院联合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2-11-28 浏览次数: 274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切实增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11月25日上午10:00,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承办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B10-210房间联合开展。活动由国资处徐建军老师主持,医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安全员以及其它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到场参与培训并观摩演练。 

活动正式开始前,徐建军老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校园乃至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也一直受到党中央和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南京多所高校均发生安全事故,暴露了当前我们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充分、安全意识不够、安全防范技能缺乏等突出问题,安全工作复杂严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作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本次危险化学品管理培训和应急演练是非常有必要和及时的。通过此次活动,一是要提高站位和认识,进一步落实责任体系;二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监管;三是要将安全培训常态化,逐步让广大师生能够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主动行为意识,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 

活动正式开始后,先是由国资处邀请的危化品专家老师向全体师生详尽介绍危化品泄露后正确的应对方法和处置措施,并详细阐述了危化品相关知识。随后,在专家老师的一声号令下,现场演练正式开始。参演师生模拟了“实验室内浓盐酸泄漏”的事故。浓盐酸泄漏后,现场人员有序撤离、及时封锁现场并评估危害、有序上报事故,应急救援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消除危险源、恢复现场,并对事故进行仔细的调查与评估。整个演练过程中,参与人员分工明确、环节紧凑,严格按照流程执行,顺利完成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演练结束后,徐建军老师现场听取了部分师生对校内存在的一些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建议,表达了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始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希望各位师生能够通过此次演练,提高实验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我院也将继续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为教学、科研工作创造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与人身安全,以实际行动支持“平安中国”建设。(撰稿人:徐杨 李祺瑞    审核人:赵凤鸣 吕航)

                                        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