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胡刚团队在Cell Reports期刊发表抑郁症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次数: 3127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胡刚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ports(中科院一区,IF:9.995)上以长文形式发表题为“Microglial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es neurotoxic astrocytes in depression-like mic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抑郁症的最新研究进展。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2017级博士毕业生李杉杉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胡刚教授为通讯作者。  

抑郁症以情绪低落、快感缺失为主要临床表现,是一种普遍的慢性精神障碍性疾病。病因不明确,病情反复,常导致自残、自杀行为。星形胶质细胞通过形成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 (Reactive astrocyte, RAS) 应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种损伤。RAS可进一步细分为以分泌促炎症因子,加剧炎症反应,具有神经毒性的A1型RAS和分泌神经营养因子具有神经保护性A2型RAS。最近研究发现A1型RAS与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症、多发性硬化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Nod样受体蛋白3 (NLRP3) 炎症小体被认为是神经炎症的关键因素,在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上均有表达,它能够激活caspase-1 (casp-1) 以产生炎症因子,是抑郁症潜在的治疗靶点。但迄今为止,对于RAS和NLRP3炎症小体是如何参与抑郁症发生的过程仍然不清楚,极大限制了对于抑郁症发病机制的研究。

该研究发现给予慢性温和应激刺激后,小鼠海马区A1型星形胶质细胞形成增多,且其激活发生在神经元突触损伤之前。进一步研究证明,只有特异性敲除小胶质细胞上的NLRP3才能抑制A1型RAS的激活,减弱慢性应激引起的抑郁样行为障碍。最后阐释小胶质细胞NLRP3炎症小体通过上游NF-κB信号通路及下游casp-1信号通路促进神经毒性A1型RAS的形成,诱发抑郁样行为。综上所述,研究人员发现早期应激促进A1星形胶质细胞的形成,引起海马突触损伤,诱发抑郁样行为,这种损伤依赖于小胶质细胞的NLRP3(图1)。

图1

本研究揭示了小胶质细胞的NLRP3炎症小体在调控A1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及其神经毒性功能中的重要作用,为抑郁症的早期干预靶点提供了新的研发方向。  

本研究获得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重点项目、重大专项等资助。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2.111532   (撰稿人:伟尧 李杉杉   审核人:关晓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