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胡刚团队与孙凌云团队合作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期刊发表系统性红斑狼疮脑损伤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7-10 浏览次数: 1214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胡刚教授团队与南京中医药大学鼓楼临床医学院孙凌云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中科院一区,IF:38.104)上以长文形式发表题为“Neuronal NR4A1 deficiency drives complement-coordinated synaptic stripping by microglia in a mouse model of lupu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狼疮脑损伤的最新研究进展。南京中医药大学鼓楼临床医学院韩小娟博士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胡刚教授、孙凌云教授为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是第一完成单位。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难以治愈的自身免疫性疾病,40-90%的SLE患者会出现神经精神症状,称为神经精神狼疮(NPSLE)。NPSEL早期发病机制仍不明确,是临床治疗学突破的瓶颈。补体蛋白C1q是经典补体信号的启动因子。最近研究发现脑内C1q具有独特的生物学功能,可以调控小胶质细胞对神经突触的修剪,对神经环路的精准发育及衰老、阿尔茨海默病、精神分裂症等病变过程中的突触丢失至关重要。但对于其在NPSLE中的效应,仍然知之甚少。

该研究发现MRL/lpr自发狼疮小鼠病程早期出现焦虑样行为及脑内小胶质细胞激活,并首次报道小胶质细胞对神经突触吞噬修剪介导突触丢失是NPSLE发病的关键。进一步研究证明,小鼠海马C1q水平升高、且多定位于突触末端。中和抗体阻断C1q信号可缓解狼疮小鼠的神经损伤。提示小胶质细胞突触修剪和C1q信号共同参与NPSLE的发病。除了小胶质细胞修剪外,神经元内在电活性的或突触结构的改变也参与突触密度的调节。但是,对于神经元如何与小胶质细胞沟通并协同调控突触丢失,仍甚少报道。研究人员发现NPSLE小鼠神经元Nr4a1信号减弱导致突触骨架蛋白异常,作为桥梁信号促进C1q的突触定位,并被活化的小胶质细胞识别吞噬(图1)。本研究揭示了神经元Nr4a1异常在调控C1q-小胶质细胞“突触修剪”中的主动作用,丰富了“神经胶质互作”学说内涵;也为NPSLE及相关疾病的早期干预提供了新的方向。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867-y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