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郭军课题组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关于蛋白纳米颗粒渗透压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中作用机制及药物筛选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7-09 浏览次数: 1246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郭军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期刊 (IF: 10.435) 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Protein nanoparticle-induced osmotic pressure gradients modify pulmonary edema through hyperpermeability in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的论文。郭军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药学一流学科开放课题资助。

 

        炎性肺水肿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重要特征,也是新冠重症患者晚期治疗面临的致死性难题。但其水肿发生的机制至今不明,成为当前临床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 和新冠重症患者治疗手段的重大障碍。

        本研究以血管紧张素Ⅱ、缓激肽和刺突蛋白刺激诱导的肺泡细胞水肿作为模型,采用新型中间纤维张力探针,将渗透压牵拉的骨架张力变化转换为实时光学信号,研究发现:胞内骨架解聚及炎症小体生成能诱导胞内大量蛋白纳米颗粒生成,通过吸附阳离子,诱导胞内渗透势能增加及炎性肺泡水肿发生。

        同时引用纳米“双电层压缩”理论和唐南效应,解析蛋白纳米颗粒生成通过吸附阳离子,导致肺泡细胞超极化,激活L-VGCC等电压依赖离子通道,调控钙离子内流;然而,化学信号激活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也参与了钙离子内流调控。这两种途径的钙信号都能以电压依赖的方式激活 Sur1-TRPM4 通道,协同诱导钠离子内流、胞内高渗和水肿发生。本研究还充分借鉴中西药联合使用多靶点治疗优势,筛选下调细胞渗透压和抑制肺水肿发生的新药物组方,为炎性肺水肿治疗提供新药理机制及新治疗药方。继而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重症新冠患者治疗面临的窘境,充分发挥中西药联合治疗疑难病症的医学新优势。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2-01519-1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