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刘武昆课题组在化学一级学科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6-15 浏览次数: 1520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刘武昆课题组在化学一级学科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IF:54.564)上在线发表了综述论文“Recent development of gold(I) and gold(III) complexes as therapeutic agents for cancer diseases”。

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青年教师路云龙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武昆为最后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S/D1CS00933H

众所周知,铂类化合物如顺铂、卡铂等,广泛的应用于临床肿瘤患者,为许多癌症病人带来福音。近些年来,对其他金属以及其配体的抗肿瘤研究也成了研究热点,尤其是金类抗肿瘤化合物,如金类抗风湿药金诺芬表现出良好的体内外抗肿瘤效果,已处于抗肿瘤临床研究阶段。该论文详细综述了近年来一价金和三价金化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研究进展。作者首先介绍了一价金化合物的研发历程和近些年来的发展,再介绍三价金化合物的结构功能,研究历程和近几年来的研发现状,然后总结了金类化合物的作用靶点和新机制。最后,作者展望了这一研究领域的挑战和机遇,为金类化合物抗肿瘤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82173684)、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一流学科开放课题项目(No. 2020YLXK010)、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重点项目(ZDXM-2020-11),江苏省卫健委科研项目(Z2021057),以及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科学面上项目(21KJB350007)等项目资助。

刘武昆课题组近年来一直从事靶向 TrxR和ER 等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近五年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3篇)、Redox Biology、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5篇)、 Drug Discovery Today和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5篇) 上。刘武昆曾入选中国化学会“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铑元素代言人。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