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杨烨、顾春艳教授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期刊发表关于多发性骨髓瘤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10-09 浏览次数: 1616

2021年10月7日,我院杨烨、顾春艳教授团队在Springer Nature旗下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中科院医学一区,IF: 18.187)在线发表题为“BUB1B and circBUB1B_544aa aggravate multiple myeloma malignancy through evoking chromosomal instability”的文章。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一种B淋巴细胞来源的恶性血液肿瘤,MM临床治疗药物以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剂等为主,但目前仍不可治愈。究其原因为MM 伴有复杂的遗传学改变,如染色体异常及不稳定性、分子遗传学异常如癌基因活化以及骨髓微环境中环状RNA(Circular RNA)穿梭等,这些变化均与MM进展密切相关。该研究综合运用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CGH)-array、RNA-seq等高通量测序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筛选并鉴定了与MM患者染色体不稳定、增殖耐药相关的致癌基因BUB1B,并发现BUB1B基因与MM患者预后、染色体不稳定以及肿瘤微环境密切相关。机制研究揭示BUB1B以及BUB1B来源的circular RNA(circBUB1B)编码的多肽circBUB1B_544aa进入骨髓微环境中通过磷酸化CEP170引发染色体不稳定,从而促进MM细胞增殖、耐药。该研究首次报道了BUB1B和circBUB1B_544aa在多发性骨髓瘤发生发展中的调控机制,揭示了靶向BUB1B和circBUB1B_544aa的激酶催化中心是一种具有潜力的治疗策略。

杨烨、顾春艳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唐校柱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青年教师郭梦婕、博士研究生丁平刚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烨教授、顾春艳教授、顾晓松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A0509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970196、82073885)、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BK20200097)、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发展(中西医结合)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746-6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