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授讲坛第十八讲——精神药物研发进展——脑细胞的损伤与修复
发布时间: 2019-05-17 浏览次数: 368

5月17日,澳大利亚大学伍伦贡大学医学系黄旭枫(Xu-Feng Huang)教授应邀赴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做了题为“精神药物研发进展——脑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的学术报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澳大利亚高新基础产业促进会(筹)赵雪艳秘书长、王颖秘书长、黄霏部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记者、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处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关晓伟教授主持。

517 11.jpg

黄教授介绍了澳大利亚科学研究环境与现状、健康医药领域的主要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而后,黄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精神分裂症、肥胖和糖尿病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神经突起缺失是退行性疾病、癫痫、脑卒中和精神分裂等神经与精神疾病的关键病理变化。黄教授课题组采用多种转基因动物模型的基础研究与精神分裂疾患的临床试验,发现:多巴胺2型受体(Dopamine 2 recptor,D2R)通过与DISC、NMDAR-NB2R的相互作用和调控,是调节神经突起投射、功能连接与可塑性的关键分子;同时,肠道菌群微生态通过调控肠-脑轴的功能,改善和修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神经突起损伤。最后,黄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由基础机制研究向临床药物转化所取得的一系列新药成果。

黄旭枫博士,现任澳大利亚伦贡大学医学系终身教授,长期从事神经与精神疾病的病理机制、药物靶标、药理学与临床转化研究,在精神分裂和神经药理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H指数52(2019),多次获得澳大利亚伦贡大学校长卓越研究奖、杰出教授奖等多种荣誉。先后主持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疗研究(NHMRC)资助等课题35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SCI研究论文250余篇,编著科学专著3部。

与会师生就神经与精神疾病的药物靶标发现与临床转化研究,与黄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517 22.jpg

517 33.jpg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