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麻彤辉/金芳芳科研团队在Molecular Cancer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7-18 浏览次数: 783

2021年7月17日,Molecular Cancer杂志(IF=27.401,中科院医学一区)在线发表了我校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麻彤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A novel class of tsRNA signatures as biomarkers for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该团队青年教师金芳芳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袁娜是第二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胰腺癌是一种发病隐匿、早期诊断困难的高恶性肿瘤类型,多数患者一经确诊就处于晚期,失去了治疗机会。因此,亟需寻找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标志物对其进行早期诊断和预后评估,以提高治疗效果。 tRNA-derived small RNAs (tsRNAs) 是一类新型非编码小RNA分子,长约18~40 nt。研究发现, tsRNAs 在多种肿瘤中表达失调,提示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功能。目前,已发现循环核酸可用于肿瘤筛查和预后判断,近期tsRNAs也被报道能够在循环系统中稳定存在,且丰度远高于miRNA。然而,循环tsRNAs在胰腺癌中的诊断价值和生物学功能尚不清楚。

麻彤辉教授团队首次报道了血清和组织中的tsRNAs表达谱可作为胰腺癌诊断和预后生存评估的新型生物标志物,该标志物可在早期有效诊断胰腺癌,并揭示了血清中循环tsRNAs的存在形式、来源及生物学功能,为胰腺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1.png

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南中医校基金青年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1-01389-5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