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关晓伟/葛菲菲课题组发表关于甲基苯丙胺诱发空间记忆障碍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6-16 浏览次数: 3438

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METH)是“冰毒”的主要成分,居我国滥用毒品之首。METH滥用诱发严重的空间记忆障碍,迄今无有效治疗方案。因此,探索METH诱发空间记忆障碍的神经机制及中医干预策略,将为研发治疗药物成瘾的有效方案累积学术基础。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关晓伟教授团队发表关于甲基苯丙胺诱发空间记忆障碍分子机制及中医药干预的最新研究结果。

2021年6月10日,GLIA(中科院SCI分区:医学一区)在线发表了关晓伟/葛菲菲课题组的研究成果“Astrocyte-selective STAT3 knockdown rescues methamphetamine withdrawal-disrupted spatial memory in mice via restoring the astrocytic capacity of glutamate clearance in dCA1”。该研究首次报道了METH戒断诱发小鼠空间记忆障碍的三突触机制,发现METH戒断导致星形胶质细胞谷氨酸清除能力下降,进而造成谷氨酸堆积,促使dCA1区突触后神经元活性异常增高;选择性敲低dCA1区星形胶质细胞中STAT3可有效恢复星形胶质细胞的谷氨酸清除能力,调节谷氨酸水平趋于正常,最终缓解METH戒断诱发的小鼠空间记忆障碍(图一)。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史鹏博、李昭苏、何腾、李南沁、许星、俞培瑶为共同第一作者,教师关晓伟、葛菲菲以及南京医科大学王军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glia.24046

1.jpg

图一 METH诱导空间记忆障碍的星形胶质细胞机制

2021年6月15日,Addiction Biology(中科院SCI分区:医学二区)在线发表关晓伟/葛菲菲课题组的研究成果“Electroacupuncture alleviates spatial memory deficits in METH withdrawal mice by enhancing astrocyte-mediated glutamate clearance in the dCA1”。该研究首次报道电针“百会穴”(GV20)和“印堂穴”(GV29)可通过调控三突触中星形胶质细胞的谷氨酸再摄取功能而显著改善METH戒断小鼠的空间记忆障碍。研究发现:电针通过增强星形胶质细胞介导的谷氨酸清除进而调节dCA1区谷氨酸水平趋于正常,并详细探究了介导谷氨酸清除的分子机制(图二)。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何腾、李南沁、史鹏博、许星为共同第一作者,教师关晓伟、葛菲菲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db.13068

2.jpg

图二 电针干预METH诱导空间记忆障碍的星形胶质细胞机制

上述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71495, 81901353,81571303)、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01398,BK20190805),以及江苏省优势学科(中西医结合)资助。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