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走的思政课堂丨带你走进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红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3-23 浏览次数: 39855

20211月中旬至2月末,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红色马陵实践队开展了“访马陵寻红色足迹,温四史缅革命先烈”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带领广大青年“云"参观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红色教育基地,感悟这座革命名山的红色魅力,重温那段血与火的革命岁月,缅怀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17.png

新沂市马陵山红色文化教育园位于景区三仙湖畔,以宿北大战纪念碑亭为核心,依托马陵山革命史、革命纪念遗址等红色资源,重点纪念宿北大战,以启迪后人。宿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在江苏省宿迁以北地区反击国民党军进攻的作战。经过七昼夜的浴血奋战,全歼敌人一个师,一个步兵团,一个工兵团,击毙敌六十九师师长戴之奇,开创了解放战争初期全歼国民党一个整编师的光辉范例。

现在我们看到的宏伟建筑就是宿北大战纪念碑亭。碑高19.46米,寓意宿北大战发生于1946年,碑身雕刻“宿北大战纪念碑”7个大字,为原全国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碑的最上面设有凹面,向下连着一个圆面,形如日月,寓意在宿北大战中牺牲烈士的革命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共存。   

6.png

在纪念碑亭的前方,是陈毅元帅的雕像,面部表情十分传神,眉宇之间透露着大将风范;颈部以下的线条略微粗犷,且由深浅不一的两种石块雕刻,寓意陈毅元帅身穿打满补丁的破旧大衣。可见陈毅元帅在平日里是多么的节俭、朴素。

7019218cd4706cda275a4c19c8a3f18a-sz_3514118.webp.jpg

宿北大战浮雕墙位于陈毅雕像背后,长18.35米,高2.2米,以宿北大战总前指为核心,形象地还原了我军民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战争场景。浮雕墙共分四个部分,自右起,第一部分刻画了宿北人民积极参与配合解放军转运伤员、提供粮草弹药的场景;第二部分,以马陵山三仙洞为背景,展现陈毅、粟裕等人物高大形象;第三部分为三仙洞旁,英勇的解放军战士在一声号响中奔向战争前线,飞舞的旗帜与穿插在士兵身体之间的线条,渲染出解放战争一触即发的场面;第四部分展现大战结局,士兵举起枪杆挥手庆祝,胜利旗帜随风飘扬。

图片1.png

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三仙洞),位于马陵山五华顶西南山脚下,依山成窟,巧夺天工,隐蔽在悬崖绝壁之中,显得格外神秘。这里低于地面近10米,被称为射击盲点。洞里左边的一个小洞是当年陈毅元帅放煤油灯的地方,至今洞石上还存有被熏黑的痕迹。由此可见当时的条件是多么的艰苦。战火中的日日夜夜,陈毅、粟裕以煎饼卷盐豆充饥,以洞中山泉解渴,运筹帷幄,胜利地指挥了宿北大战,开创了解放战争初期全歼国民党一个整编师的光辉范例。革命先辈们的坚韧不拔,不畏艰苦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13.png

宿北战役名声不显,史学界对于宿北战役一直以来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其重要意义一直以来也没有被充分认识到。就连粟裕将军都不免为之正名,粟裕将军在回忆中谈到如何认识宿北大战重要性问题:“有一位同志问我,宿北战役和鲁南战役为什么不那么出名?我的回答是,那是被其他更大的战役挡着了,其实这两仗是很重要的,打得很出色的。初期作战告一段落,战场由前部转入纵深,这可以说是华东战区第一个转折的开端,宿北战役是胜利实现这个转折的标志。”

是的,宿北战役是很重要的。但其实,在中国近现代的哪一场战役又不重要呢?我们今天就是在这一场场战役中打下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上每一场战役都是重要的,每一位为革命洒热血的先辈都是重要的!少了任何一个历史片段,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新中国。我们行百馆、访四史就是要铭记他们的革命精神,抚慰他们的烈士忠魂。同时,我们更要告诉他们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旗帜已经交到我们年轻一辈的手中。我们定会砥砺前行,努力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最终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伟大工程。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和建设者,共同谱写红色精神新篇章!

队伍合照1.png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