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免疫学系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4004

免疫学系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

副主任:张军峰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工作)

学系办公室:B8-414


学科建设和发展历史

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博士点。2008年由微免寄教研室更名为病原与免疫学系,2012年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主讲课程《微生物与免疫学》曾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二类优秀课程、南京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2021年,根据基础医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需求,病原学系与免疫学系各自独立成系。

2018年获批基础医学(免疫学)硕士学位点,2020年获批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实验室(炎症和免疫调控),2021年获批江苏省基础医学重点学科,免疫学为五个基础医学二级学科之一。

师资力量

免疫系拥有全职教师14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2人,江苏省督学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江苏省“333第三层次”1名。全部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已形成一支学历、年龄、学缘、职称合理、朝气蓬勃、团结合作的学科队伍,主要任务包括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

教育教学

学系主要承担本科生《医学免疫学》、研究生《细胞与分子免疫学》课程,与病原学系共同承担全校本科生《微生物与免疫学》、《微生物免疫与寄生虫学》课程,参与卫生管理等专业《基础医学概论》的“免疫学基础”章节教学。学系在教育教学方面,持续更新教学理念,充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从建构主义角度引导学生构建专业知识系统,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中医药思政元素,先后参与“精诚计划”课题、江苏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等多项教育改革课题,指导本科生参与科学创新大赛,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炎症因子风暴防治虚拟仿真实验》,多次在课程教学设计大赛获奖,在《中国免疫学杂志》等期刊发表教学论文10多篇,主编人卫社教材《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实验学》等。

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6-8名,博士研究生2-3名,培养的研究生在数量和质量上大幅度提升。

科学研究

主要围绕重大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和免疫性疾病,结合中医名家的特色临床经验和经典理论,运用多组学技术和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进行临床-实验室转化研究,探索重大疾病防治相关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机制,鉴定新干预策略与靶点,阐释中医药特色临床和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主要研究方向:1)抗肿瘤免疫调控小分子化合物的发现与靶点机制研究;2)抗感染与抗衰老的免疫调节机制及中药靶点发现;3)自身免疫病的免疫调节机制及中药靶点发现。近年来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Cell Reports、Blood、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J Immunol、中医杂志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授权公开发明专利5项,获中华中医药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