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0619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and Pathophysiology

学科带头人:顾春艳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任:顾春艳 (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王子妤(副教授);戴建国(副教授)

学系办公室电话:025-85811597


学科建设和发展历史

南京中医药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于2019年正式加入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其前身为建校初始设置的病理教研室。本学科现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61名。

师资力量

全系现有专任教师15名,技术员5名,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学和科研梯队。其中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成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十佳青年之星、“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学系有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6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4名;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6人。

教育教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隶属于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是研究人体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是高等医药学院校医学教育的基础课程和先修课程。学系承担全校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西医临床、药学以及医药类相关专业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的教学工作,包括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肿瘤病理学和PBL案例教学等。学系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先后主持“精诚计划”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课题1项、江苏省教育教学“十五规划”课题2项、江苏省教育教学“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江苏省教育教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十三五”精品课题1项;获得“先声教学奖”2项、“杏林教学奖”2项。近年来本学科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6部,参编规划教材10余部。目前,教学团队负责国家研究生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的研究生课程《高等病理学》、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病理学》、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病理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研究生教学资源课程《循证医学》和《医学实验动物学》;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项、“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项、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品牌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开放课题重点课题1项、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2门;指导本科生获得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获2022年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2、2023年“互联网+”江苏省选拔赛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各1项。

科学研究

本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1)恶性肿瘤的靶标发现及多维干预研究;(2)神经系统疾病研究及药物发现;(3)电针对自主神经活性及炎症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学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江苏省 “六大人才高峰” 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 “双创计划” 团队项目1项;发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SCI论文60余篇,其中IF>10论文15篇。

诚征英才

我们营造了严谨自由的学术环境,建立健全了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期待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共同促进学科快速发展。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