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理学系
发布时间: 2021-03-06 浏览次数: 9497

生理系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学科带头人:唐宗湘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任:唐宗湘 (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 李育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系办公室电话:025-85811802,025-85811561

学科建设和发展历史

生理学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的重要学科,是硕士和博士学位(中西医结合)授予点,已经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0余名。生理教研室成立于1954年,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点,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成立医学与神经生物学研究室,2014年成立南京中医药大学神经疾病及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2016年原来的生理教研室和医学神经生物学研究室合并成立生理系,并转入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师资力量

全系现有教师11名,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梯队。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7名,初级职称1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名;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3人。有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双创人才”1名,“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名等。

教育教学

生理学是医学和生命科学课程设置中重要基础学科,是研究生物功能活动的生物学学科。学系承担全校临床医学、生命科学、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药学以及医药类相关专业的生理学教学工作,包括人体生理学、动物生理学、比较生理学、神经生物、生理学进展和疼痛学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学系注重教育教学改革,获得“青篮工程”优秀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先后主持“精诚计划”课题、校级教学奖励多项,曾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項。近年来副主编和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和“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参译《疼痛医学精要》、主编《历代止痒方剂》,参编“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教材多部。

科学研究

学系主要以神经生理(从事疼痛和瘙痒形成的机理及中医药镇痛止痒研究)、心血管生理和细胞生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整体、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多层次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学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面上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青年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课题、博士后基金、江苏省自然基金和江苏省青年基金等课题10多项,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包括Cell、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ain等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获得专利2項。

诚征英才

我们营造了严谨自由的学术环境,建立健全了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期待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共同促进学科快速发展。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