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2805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biology

学科带头人:韩欣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任:韩欣 (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陈美娟(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系办公室电话:025-85811558


学科建设和发展历史

南京中医药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在建校之初就初具规模,随后由生化教研室扩建成为生化与医化教研室。1998年,本学系“机能学实验室”成为校级与院级共建教学实验室。2019年,正式加入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发展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师资力量

全系现有教师35名,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梯队,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2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

教育教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与微观代谢的科学,是高等中医药学院校医学教育的基础课程和先修课程。学系承担全校临床医学、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药学以及医药类相关专业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工作,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医学科研技能与分子技术等。学系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历年来参与国家中医药规划教材《生物化学》教材编写工作。长期以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探索,先后承担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D08/140)、“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重点项目(JGZZ16_047和JGLX15_120)等多项教改课题的研究,2008年创建的网络学习平台“生化学习园地”成为中医药网络教学的重要组成。在教学评估和各级授课竞赛中,先后获得省级微课比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科学研究

学系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1)细胞结构张力与疾病发病、治疗机制研究;(2)微流控细胞芯片与智能生物材料医学应用;(3)基于新型纳米仿生材料的精准医疗、个性化治疗和免疫治疗体系的开发;(4)血管紊乱类疾病发生机理与中药防治策略;(5)中医药抗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等。

近年来学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面上、青年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Cancer Research、Redox Biology、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Science、PLOS Biology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

诚征英才

我们营造了严谨自由的学术环境,建立健全了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期待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共同促进学科快速发展。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