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卫生学系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0046

公共卫生学系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学科带头人:李国春 (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任:李国春 (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系办公室电话:025-85811556


学科建设和发展历史

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系为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科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之一,学系于2016年由原预防医学教研室发展为公共卫生学系。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系底蕴深厚,顾婉先教授于1986年主编了首部全国中医院校教材《预防医学概论》,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国中医院校《预防医学》战略研讨会,奠定了全国中医药院校的预防医学课程教育教学。学科于2012 年获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并于2019 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20 年获省级特色品牌专业。预防医学课程于2021年获得国家一流线下课程。已具有五个二级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教育学与健康促进、循证医学和卫生毒理学;方向融合了中医药特色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学科理论和方法有力地支撑了中医药学科的发展:①心脑血管病和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医疗大数据分析和中医药临床试验评价研究、中西医结合疫情防控、健康风险管理与中医药防控研究;立足于中、西医防治疾病的各自优势与特色,将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与之相结合,探究整合医学/结合医学的理论和防治规律,提高人群健康水平。②基础和临床营养及疾病康复研究、中西医结合营养学研究等;发挥中医食疗特色,将营养学与中医药结合,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进行中药植物化合物的营养保健机制研究,开展适宜人群的中药药膳食疗方的研制。③循证医学和真实世界研究、中西医结合诊疗标准循证评价、循证保健研究;立足于中医药循证医学方法和循证实践研究,创新适宜的科学方法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④慢病中医药防治和健康促进的理论及方法研究、针灸防治慢性病理论与评价研究、中医药“治未病”理论与评价研究等。

师资力量

学系有专职教师17名,兼职教师35名,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梯队。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12名;硕士生导师5名,兼职导师5名;博士学位16人。

教育教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医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它是应用生物医学、环境医学、社会医学和数学等理论与方法,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研究疾病发生与分布规律以及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制订预防对策和措施,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的一门学科。预防医学是医学科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我国“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学科,继承和发扬了祖国医学关于“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预防思想,预防医学学科课程的设置是中西医教育完整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翼。流行病和医学统计学作为方法学是中西医临床、科研工作所必备的基础,已经成为医学各专业的公共必修课或通识课。公共卫生是一门通过有组织的社区活动来改善环境、预防疾病、延长生命和促进心理和躯体健康并能发挥个人更大潜能的科学和艺术。其工作范围包括环境卫生、控制传染病、个体健康教育、组织医护人员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并建立一套社会体制以及保障公民都享有应有的健康与寿命。临床医学的前移和后移及与预防医学相结合,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培养全科医生,构建现代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整合教育模式,弥补多年来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的裂痕,对保障公众健康极为重要。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工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疾病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其重要性,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学科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要内容。目前公共卫生学系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的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研究生的医学统计学、统计软件、循证医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教学任务。预防医学课程为国家首批一流线下课程,医学统计学和软件应用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课程。学系主编了行业规划教材《预防医学》《中医统计学》《循证医学》等,副主编或参编教材50余部,教师中先后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杏林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预防医学教学实践和研究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科学研究

学系主要从五大方向开展研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营养与食品卫生、健康教育与慢病管理、循证医学和卫生毒理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方向开展重大疾病防治规律的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及其在中医药中应用;药物临床试验统计学方法研究及其在中药新药研发中的应用、中西医结合疫情防控和评价、健康风险管理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方向开展基础和临床营养与疾病康复、药食同源类中药植物化合物的营养保健机制研究,开发适宜人群的中药药膳食疗方,以及卫生毒理学研究等。健康教育与慢病管理方向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理论及方法研究、重大慢性病中医药防治规律与评价研究等。循证医学方向开展循证医学方法和循证实践研究,以及在中医药循证评价和卫生决策中的应用。学系在国家“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学科从教学拓展到中医、中西医结合研究,实现了学科跨越式发展,发展学术论文250余篇,SCI收录5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率达300余次,并被国际权威教科书引用,主译英文著作《Meta分析导论》1部,推广了Meta分析方法在中国研究者中的应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参研国家级课题3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新药专利2项。获江苏省“333”人才和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多人。其研究成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中华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诚征英才

我们营造了严谨自由的学术环境,建立健全了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期待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共同促进学科快速发展。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