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杨烨教授和顾春艳教授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和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发表关于肿瘤circRNA及选择性剪接研究的最新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2-28 浏览次数: 48367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杨烨教授和顾春艳教授团队先后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 (IF: 6.018)和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即时IF: 15.466)在线发表关于肿瘤circRNA及选择性剪接研究的最新综述。

2021年1月22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杨烨教授和顾春艳教授团队在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期刊在线发表题为“Review on circular RNAs and new insights into their roles in cancer”的综述。博士生唐校柱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本院教师任宏艳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烨教授和顾春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环状RNA(circRNA)是一类特殊的具有闭合环状结构的新型RNA分子,也是RNA领域最新的研究热点。与传统的线性RNA不同,环状RNA分子呈封闭环状结构,表达更稳定。环状RNA已被证明在microRNA海绵吸附、转录调控、RNA结合蛋白和蛋白/肽翻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环状RNA在各种人类疾病,特别是癌症中发挥作用,并可能作为癌症治疗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该综述就目前对环状RNA的生物合成、生物学功能、亚细胞分布、表观遗传调控、细胞外运输和降解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总结,涉及到环状RNA研究的最新数据库和方法,并讨论了环状RNA在肿瘤生长、迁移和侵袭等方面的进展。全文对环状RNA在癌症患者中的临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为今后对环状RNA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0196、82073885)、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项目(TD-SWYY-015)、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BK20200097)、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发展(中西医结合)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01037021000222 

1.jpg 

Biogenesis, functions and degradation of circRNA. 

2021年2月24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杨烨教授和顾春艳教授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期刊在线发表题为“Alternative splicing and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的综述。博士生张园娇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青年教师钱进军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烨教授和顾春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选择性剪接的异常调控通常伴随着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肿瘤会产生多种不同的同工型,并使蛋白质表达多样化。本综述系统地描述了选择性剪接的调控机制及其在肿瘤细胞中的功能,从增殖和凋亡到侵袭和转移,从血管生成到代谢。异常的剪接事件作为致癌驱动因子和/或旁观者因素促成肿瘤进展,还包括在肿瘤中检测到的剪接因子的改变以及在肿瘤发生中的其他剪接事件(即长的非编码和环状RNA)。文章介绍了针对剪接催化和剪接调节蛋白来调节致病性剪接事件(包括用于癌症免疫治疗的肿瘤特异性新抗原)的近期治疗方法,还讨论了新兴的基于RNA的策略,以异常的可变剪接亚型治疗癌症。然而,仍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以更详细地阐明可变剪接与癌症之间的关联。

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9059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0196、 81670200)、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项目(TD-SWYY-015)、江苏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486-7

2.jpg 

Spliceosome assembly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