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6442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of Basic Medicine

主任: 赵凤鸣 (正高级实验师,医学博士)
副主任:席蓓莉 (高级实验师,医学硕士)

发展历程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09年,其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基础医学院教学实验中心;2005年更名为中西医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并申报成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通过验收; 2009年组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并获批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通过验收;2019年7月划归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中心概况

中心设有解剖学、形态学、机能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与遗传学、生物技术7个功能实验室和多个综合实验平台,是全校本科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也是临床医学和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中心为学校中医学类、中药学类、临床医学、生物技术等26个专业开设实验课程25门;年服务学生人数13000多、年完成人时数220000多;实验室使用面积3600多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200多台套,总价值1700多万元。  

实验队伍  

中心建立了以资深教授为核心、高层次中青年教师为骨干、高素质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为辅助的实验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7人,兼职实验教师85人;拥有国家杰青、省校特聘教授、省青蓝工程骨干、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 40岁以下人员58人,占比56.9%;副高以上职称44人,占比42.2%;博士学位75人,占比73.5%,是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年轻化、充满活力的实验教学团队。 

教学成果

中心老师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近几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成果10多项,其中《新冠病毒患者炎症因子风暴防治虚拟仿真实验》和《正常人体解剖学》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临床医学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病理学》《生理学》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教学改革课题30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大赛奖项10项;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教学设计大赛奖3项;主编参编实验教材多部;发表教学论文50多篇;教研成果丰硕。

教学效果

中心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开设实验项目160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大于80%,为学生参加 “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竞赛和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本院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得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金、银奖,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中医药学赛道一等奖,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卫星”级作品,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东部赛区三等奖、创新研究三等奖,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批国家级、省级以上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0多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20多篇,最高影响因子10.435分。

诚征英才

中心秉承学校“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思维能力,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四性”(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和开放性)、“四结合”(教学与科研、基础与专业、理论与实践、经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分层次、多模块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中医药人才为目标, 全面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娴熟的实验技能以及自主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知识、能力、思维和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协调发展。我们营造了严谨自由的学术环境,建立健全了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期待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