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林炜教授团队关于抗感染药物新型靶点与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8-13 浏览次数: 67515

2020年8月12日,国际生物学权威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 在线发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林炜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论文:Structural basis for transcription initiation by E.coli SspA。

应激调控蛋白SspA对于致病菌在应激环境下维持正常的核苷酸代谢和酸碱耐受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从被发现至今近40年来,学术界利用多种生物化学和遗传学手段对它发挥的生理功能进行了大量、细致的鉴定和研究,然而SspA蛋白如何通过影响转录发挥其调控功能尚不清楚。

本研究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Single particle Cryo-EM)解析了模式生物大肠杆菌含SspA蛋白的转录起始复合物电镜结构,揭示并回答了 SspA如何通过抑制70 RNA 聚合酶活力关闭70因子负责的正常基因转录,激活环境诱导型ECF  因子负责的应激基因转录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为新型抗耐药菌感染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

11.jpg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王福林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林炜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8190352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81991523)、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BK20190798)、江苏特聘教授启动经费和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a672/5891570。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