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6-27 浏览次数: 123422

621-23日,我校2020年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学校由研究生院、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在仙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旨在充分挖掘我校及附属医院中医学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探索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路径,提升中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指导中医学生更好地巩固专业思想,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拓宽学术视野。暑期学校为同学们安排了高质量的专家学术讲座和参观交流等活动,中医学九年制、八年制、五年制专业近千名学生通过现场学习和网络直播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16155622.jpg

附属医院副院长汪悦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属医院副院长汪悦教授以“坚定中医自信,做好规划发展”为主题作了首场学术报告。汪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国家为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制定的大政方针,介绍了中医学的发展脉络、规律、主要特色优势以及与现代医学的区别。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中医药事业最好的发展时机,坚定中医自信,勤奋刻苦学习,打好扎实基础,积极参与科研,在临床中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诊疗的优势。汪教授还为同学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意见,给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716155627.jpg

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建斌教授作学术报告

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建斌教授从技术、医学和文化三个维度对针灸学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对针灸学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张建斌教授强调,针灸学的学习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注重临床经验的积累。他还介绍了我校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如何在现代学术范式下发展针灸学的思考和所做出的贡献,并且以古代典籍中所记载的针灸故事为例,阐明了针灸学的文化内涵。张教授的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运用针灸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00716155634.jpg

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讲座既是一场学术讲座,又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讲座伊始,史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此次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经历和感受,他指出,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史教授还结合在江夏方舱医院的诊疗经历以及他从医30余年的临床实践,通过大量临床案例向同学们证实了中医不仅仅应用于慢性病的治疗,对于很多危重病症的治疗也是快速和有效的。史教授分别在讲座开始和结束时用“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坚持对中医学的自信,加强中医经典著作的研读,打牢坚实的专业基础,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微信图片_20200716155641.jpg

国医大师周仲瑛传承工作室周学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医大师周仲瑛传承工作室周学平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国医大师周仲瑛医案的临证技巧解析”。作为首届国医大师周仲瑛先生的学生,周学平教授饱含感情的介绍了周老数十年如一日的医教历程,并通过多个临床经典案例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周老的临症技巧要点。她希望同学们要在学习过程中更加主动和有意识地培养临床思维,要带着科研的头脑开展临床实践,掌握中医临床诊疗的技巧。

微信图片_20200716155700.jpg

暑期学校还为同学们安排了科研实验室和药用植物园的参观活动。在唐仲英科技楼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通过各位实验室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互动交流以及现场参观,同学们对我校中医药科研平台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对中医药科学研究的相关内容和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此次实验室的参观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中医药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微信图片_20200716155703.jpg

在邹立思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药用植物园—药苑。邹老师从药材的种属、生长特点、形状、颜色、药用价值与部位等方面进行讲解,期间还摘取了一些药用植物的叶子等让同学们观察或品尝。尽管阴雨绵绵,仍有不少同学在参观结束后留下来继续学习。通过药用植物园的参观,同学们对中药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医药不分家的内涵。

为期三天的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学校为同学们搭建了全新的学习平台,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优质教学资源。通过此次暑期学校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同学们对中医学的认识更加全面,专业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传承好、发展好和利用好中医药的信心。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