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博极医源,研学医路”医学院青春榜样分享交流会(二)
发布时间: 2020-04-12 浏览次数: 93190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过来人”的经验往往能给迷茫的同学点亮一盏明灯,提供一个奋斗的参照系。

为发挥我院优秀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向作用,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学生会采用第二课堂的形式,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分享活动,让同学们能够与学长学姐线上“面对面”交流。


第三期 “榜样有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6194642.png

2016年临床医学专业夏一秋同学现正处于见习阶段,她在分享会中为同学们列出了见习时需注意的重点:扎实基础课程重视躬行实践适应多样化教学形式学会主动和老师沟通。

问:请问学姐,从在校学习到医院见习,这其中的转变应该怎样过渡?

答: 见习生活和在校学习不同,会有一些让人分心的事,可能会有些浮躁的情绪。这一阶段可能需要一两周来调整,但也是因人而异的。最好给自己一个清晰的目标和规划,以此为动力,如果有压力的话也可以和辅导员或者同学进行沟通。

问:想请教一下学姐,可以怎样来准备考研呢?

答:第一个方面:提前做好规划。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同学,建议尽早着手准备;基础知识比较扎实的同学,可以在学习内外科的同时兼顾复习考研。第二个方面:明确考察内容,筛选有效信息。现在网络上有很多考研资料,但是还是要回归书本,打牢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716184739.png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周喆聿同学强调大学里要学会自主学习,学习永无止境,不能仅限于任课老师给的教学大纲和PPT,还要不断探索未知的部分。

学长的寒假是如何安排的呢?

一是准备今年的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的学习是很重要的,有利于我们日常阅读英文文献等。二是提前预习下学期课程。对于大三临床专业来说,下学期《影像学》跟《精神病学》比较重要,提前查阅相关的书籍能为接下来的学习做一个准备。

学长是如何自学的,有什么经验吗?

首先,课上认真学习很重要。在理解老师上课所讲内容的基础上,可以去拓展更多。其次,要善于利用碎片时间,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周末时间可以用来对这一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第四期 “躬行实践”——实习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6194649.png

2016级中医学九年制陈雨萱同学就自己在专业学习和科研科创时的经验,为大家总结了以下重点:专业学习方面,需要重视临床技能扎实基础知识温故已学内容学会理解记忆科研科创方面,需要尽早接触学会主动重视文献重视操作。

问:请问学姐,低年级学生该如何接触科研呢?

答: 同学们可以在大学期间参与本导遴选,选择自己本科阶段的导师,往后可跟随导师接触科研工作。此外,还可以咨询身边有科研经历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寻求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716194659.png

朱玉婕同学从勇气、热爱、责任和坚持四个方面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的大学故事,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问:请问学姐,我们该如何平衡好学习与课外活动之间的关系呢?

答: 首先,学习是最重要的。同学们要学会取舍,明确自己的重心。其次,课外活动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明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问:请问学姐,对于见习、实习阶段如何学习,有什么经验吗?

见习阶段,上午是理论学习,下午是医院实践。需要重视课堂学习,留意老师布置的任务。实习阶段,白天在医院,可以利用实践的机会向相关科室的临床医生提问。此外,自主学习,多看书、多复习也是很重要的。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