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加强临床医学专业PBL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1272

为进一步提升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案例教学的师资水平, 20181218号,学院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医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喻荣彬所长和刘晓蓉教授针对PBL教学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学院各学系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军教授主持。

 aa——1.jpg

喻教授详细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开展的问题导向学习模式(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的情况。从为什么要开展PBL、如何准确认识PBL、如何有效组织PBL和如何开展PBL四个方面详细讲述,强调PBL教学体现了现代医学教育最新理念,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并倡导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从强调教授转为强调学习,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从教师教导转变为教师帮助。

 bb_1.jpg

刘晓蓉教授主要介绍了PBL教学具体实施过程,包括流程管控(课前、课中、课后)、导师的点评与引导和案例的编写。强调PBL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在开展前要组织导师培训,编写审核案例,统筹组织实施,开展集体备课和课前预先备课等工作。课程的核心环节是课堂讨论,导师要履行观察、管理、引导、鼓励和评价的职责,切忌“一言堂”,要与学生共同成长。而课后是及时评价、反馈及持续改进的过程,包括持续性评价,阶段性评价,期末测评和网络评价等内容。刘教授也实例讲授了如何引导学生、如何评价反馈和如何编写案例等PBL实际操作内容。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深感受到新的教学理念与固有的教学模式的碰撞,并和两位专家就PBL 实施过程的相关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